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

四年級校長暑假作業古文背誦

         曹 操
對酒當歌,人生幾何?譬如朝露,去日苦多。
慨當以慷,憂思難忘。何以解憂?唯有杜康。
青青衿,悠悠我心。但為君故,沉吟至今。
呦呦鹿鳴,食野之苹。我有嘉賓,鼓瑟吹笙。
明明如月,何時可掇?憂從中來,可斷絕。
越陌度阡,枉用相存。闊談讌,心念舊恩。
月明星稀,烏鵲南飛,繞樹三匝,何枝可依?
山不厭高,海不厭深。周公吐哺,天下歸心。
【譯文】
飲酒作樂要盡情歡歌,人生能有多久?像晨露見陽光就乾,逝去的時日苦於太多。心情振奮而激昂慷慨,憂思久占心窩。煩悶的憂思怎樣解脫,唯有狂飲美酒作樂。「穿著青領服飾的賢才,長久地牽掛著我的心。」只是為思念你的緣故,我低聲吟詠此詩直到如今。「鹿群於荒野呦呦共鳴,悠然而自得聚食艾蒿。尊貴的客人光臨舍下,我奏瑟吹笙熱情歡迎。」高空懸掛的那輪明月,何時才能將你摘取?我心中壓抑著的憂思,能斷絕思。 翻山越嶺遠道來賓客,有勞尊駕專程探望我。久別重逢共飲宴敘談,回憶往日情似長河。明月燦爛星星微爍,眼望烏鵲向南飛去。繞樹盤旋一圈又一圈,哪個枝頭可作為依託。堆積土石山嶺拔天高,匯集細流海水深難測。像周公那樣禮待賢士,天下人心都歸附於我。


*請小朋友利用暑假期間用心背誦,學校將於開學後一週內抽背驗收*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